目前位置:首頁 > 協會資訊

泰國伊斯蘭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11-02-09 16:36:47

感贊真主,在真主的襄助下,由香港伊斯蘭文化協會(ICA)組織的“泰國伊斯蘭文化之旅”圓滿結束。此次我們一行十一人,分別參觀訪問了曼谷及泰南部分地區的清真寺、學校、電視臺、穆斯林企業等伊斯蘭機構,探望了當地的穆斯林群眾,與各機構代表座談交流,詳細瞭解了泰國穆斯林現狀及伊斯蘭在泰國的發展情況,並深入的學習了泰國伊斯蘭多種宣教模式,收益頗豐。

泰國全國面積相當於中國四川省的面積,在行政區域劃分上,大致分為曼谷,中部,北部,東北部和南部五個區域,共有75個府(相當於中國的市)和曼谷特別行政區。泰國總人口約有六千萬,佛教是主流宗教。穆斯林人口大致有600萬左右,約占全國總人口的10%。他們大多數分佈在泰國南部,其餘的穆斯林分佈在泰國北部和曼谷特別行政區,極少數的穆斯林分佈在東北部和東南部。泰國南部和曼谷特別行政區的穆斯林大多數是馬來族和泰族。泰國北部的穆斯林大多數則是回族華裔。

二月八日晚十點左右我們由香港飛抵曼谷素汪那普國際機場。機場設施非常完善,內外都設有穆斯林禮拜殿,而且非常寬敞整潔,一下飛機便讓我們感受了這微笑國度的親和與自由開放。據我們此行的嚮導介紹,泰國很多公共場所像火車站、汽車站、醫院、旅遊景點、國家政府機構等都有供穆斯林休息禮拜的場所,此後幾天的行程裡我們也一一見證。這不僅說明了國家的開放和對各民族宗教信仰的尊重,更證明泰國穆斯林信仰虔誠度與其社會地位。

(素汪那普機場提示牌)

(素汪那普機場三樓禮拜殿)

由於時間較晚,機場出來我們便直奔賓館休息。春節臨近,大量中國遊客來泰度假,一部《泰囧》更是點燃了泰國遊的熱潮,據悉春節期間有十萬左右中國遊客蜂擁至泰國旅遊,因此我們下榻的賓館全部張燈結綵迎接中國客人,也讓我們感受到了中國文化在泰國與本地文化的融合。我們團隊中很多人都是不止一次的來過泰國旅遊,但此次伊斯蘭文化之旅將會是另一番風味,我們拭目以待明日的行程。  

(入住的賓館,春節氣息很濃)

二月九日一大早我們便驅車前往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世界穆斯林青年協會泰國分部 (World Assembly of Muslim Youth Thailand Office),簡稱WAMY。國際性穆斯林青年與學生組織,1972年創立,總部設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根據該會章程,宗旨是:貫徹施行各種宗教活動計畫,組織、協調各團體之間的合作,關心穆斯林青年團體的利益。

WAMY泰國分部主任Abdulrasyeed先生及部分職員熱情地接待了我們,座談期間瞭解到:泰國分部正式成立於1997年,十幾年過去了,WAMY在泰國發展很快,已成為WAMY在東南亞最大的辦事處。一直以來該會秉承其宗旨為穆斯林社會做出了突出的貢獻,該會主要針對青年一代的培養教育展開了各種各樣、豐富多彩的活動。該會下設宣教部、教育部、撫養孤兒部、婦女部等部門。修寺、挖井、建學校;定期舉辦思想教育培訓、夏令營、運動會等多種形式的教育活動;扶持了大批的貧困學生、供養著近千名孤兒。我們訪問期間恰巧碰到該會給孤兒們發放衣物的活動。之後主任向我們詳細介紹並帶我們參觀了電臺廣播室、阿拉伯語假期培訓班、電腦室等。最後大家一起共進早餐並合影留念。

 

(座談交流,並認真觀看了該會近期工作總結彙報)

 

(參觀WAMY廣播電臺室)

 

(為孤兒發放衣物)

(為孤兒發放衣物)

(合影留念)

上午十點我們驅車前往泰國伊斯蘭中心(The foundation of Islamic centre of Thailand),這也是泰國最具代表性的兩座清真寺之一(另一為北大年清真大寺)。該中心設施齊全,既有清真寺,又配有圖書館、餐廳、綜合大廳、市場等附屬設施。每逢苧麻日這裡人山人海,市場更是熱鬧非凡,基本都是穆斯林服飾、生活用品等。綜合大廳在一層,即可組織大型會議,也可舉辦宴會。清真寺禮拜殿二層,其整體建築藝術更是精美迷人。 

(參觀圖書館,期間一位非穆斯林朋友在圖書館認真看書)

 

(楊阿訇為該中心圖書館留言,左側為該中心伊瑪目沙斐儀,老人家艾大畢業70歲高齡仍精神抖擻,一生為伊斯蘭事業奮鬥)

 

(中心主任和清真寺伊瑪目及部分負責人接待了我們,座談期間,大家認真聽取了中心主任的介紹並觀看該中心的宣傳片)

 

(合影留念) 

 

(清真寺大殿外景)

下午我們分別參觀了泰國穆斯林電視臺(TV Muslim Thailand)、泰國穆斯林全國委員會(Sheikhul Islam office Thailand)、曼谷宣教中心,並遊覽了曼谷水上市場。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穆斯林電視臺,目前泰國一共有四家穆斯林電視臺,我們訪問的是泰國首家穆斯林電視臺,電視臺成立已有五年歷史。本著為穆斯林大眾服務的宗旨,在穆斯林社會中贏得了廣泛的好評,而且推出了豐富多彩的相關伊斯蘭的電視節目,定期邀請穆斯林學者講座並與觀眾互動,解答群眾教法疑問等等有益的節目,在泰國每個府都可以免費收到該台,為宣傳伊斯蘭提供了一個更廣闊的空間,讓更多的穆斯林受益,也給非穆斯林瞭解伊斯蘭提供了方便的平臺。現在很多泰國穆斯林家庭中大都播放著這幾個穆斯林電臺的節目,對教育孩子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該公司旗下還有高檔清真餐廳、福利敬老院、孤兒院、穆斯林推拿按摩中心、穆斯林用品商店等部。據電視臺華語主持人楊耀松老師介紹,孤兒院供養著30多名孤兒,這些孤兒都是經過各種考試選拔脫穎而出的優秀學生,在這裡有專人料理他們的日常生活,有專人為他們洗衣服,住的是空調房,上學有專車接送,物質方面盡可能的為他們提供,讓他們穿的整整齊齊的,生活的有尊嚴,然後專心的好好學習,將來報答社會。

在參觀了泰國穆斯林全國委員會和曼谷宣教中心之後,我們又遊覽了著名的曼谷水上市場,很多來泰國旅遊的人都會到這裡遊玩,我們驚奇的發現如此繁忙密集的市場竟然有專門的禮拜間,讓我們感動、感慨的同時,也讓我們陷入深思……

二月十日我們由曼谷飛往普吉,開始了我們泰國南部的行程。泰國南部狹長的半島呈南北走向,東西兩邊分別是安達曼海和泰國灣。在這裡,沙細灘緩,山清水秀,到處充盈著南國風情,越往南,穆斯林居民就越多。他們居住的城市和村莊裡,建築獨特的清真寺顯得格外醒目。穆斯林主要集中在最南端的三個府:宋卡、也拉、北大年、陶公府。除了以上三府,還有洛坤府﹑宋卡府﹑普吉府﹑甲米府﹑攀牙府﹑拉廊府﹑沙敦府﹐每個地方都有相當數量的穆斯林﹐形成當地的穆斯林社會。

由於普吉島、皮皮島(phiphi)等旅遊勝地遊客過多,而且大多不適合我們遊覽,所以今天的目的地定為距離普吉島不遠,位於攀牙灣中間的瑤諾島(Koh Yao Noi),島上的本土居民全部是穆斯林。抵達機場時,專車已經在等待我們的到來。經過大約30分鐘車程,到達碼頭,一艘快艇靜靜停泊等候,碼頭到島一小時行程。島上的穆斯林村莊依山傍海風景獨好,清真寺的宣禮塔與落日餘暉交相呼應,襯托出清靜、悠閒、安逸的生活之美。

島上有六座清真寺,一所私立伊斯蘭學校(Prateeptham Foundation School)。學校成立不久,有60多名學生,除了學習泰國教育部規定課程,還設有阿語及宗教課程。授課語言為泰語,有別於南部三府的很多伊斯蘭學校用馬來語授課。私立伊斯蘭學校在泰國是可以登記註冊而且是合法的,全泰國有兩百多所類似學校。

(即將抵達普吉機場)

 

(島上賓館外景)

 

(房間內景)

 

(觀看泰國穆斯林電視臺的節目)

 

(島上伊斯蘭學校的學生們)

(學校教學樓)

 

(與島上穆斯林姐妹熱聊,雖然溝通比較困難,但天下穆斯林是一家,見到香港穆斯林來訪格外高興)

 

(代表香港穆斯林向島上清真寺捐贈)

(清真寺與當地教親合影留念)

十一日,告別了美麗清靜的小島,我們返回普吉機場,與來自新加坡的伊瑪尼姐妹會合,我們的隊伍中多了一個開心果。

(好友相聚,分外激動)

今天行程目的地為甲米府,主要安排為遊覽參觀沿途穆斯林村莊。我們首先遊覽了甲米府與攀牙府之間的跨海大橋,海水湛藍、天空白雲朵朵,風景美麗至極。

然後我們去了BANG PAT海邊漁村,村子不大,居民全部為穆斯林,世代靠打魚為生。由於近年很多遊客到訪,村民們開了許多海鮮餐廳和土特產商店。村裡還有一座清真寺。

(通村小橋)

(民宅門口掛著古蘭經裝飾)

(漁村餐廳生意不錯)

(清真寺)

應泰國朋友邀請,漁村出來便驅車前往他家做客,他家在攀牙府的一個穆斯林村莊,村裡有三百戶人家。據其介紹,普吉、甲米、攀牙府都有很多穆斯林,人數不及南部三府多,大多都居住在島嶼或臨海村莊,先民是馬來、印尼漁民乘船到此並定居此地。泰國穆斯林熱情好客,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午餐,有魚、龍蝦、螃蟹等全部都是海鮮,也是當地的主食。午餐過後,我們到村清真寺做禮拜,該寺已有八十年歷史,為純實木結構,木頭是先輩們從十幾裡地之外的山上伐取,當時交通不便,先輩們用肩膀一根根扛到村子裡,願真主加倍地回賜他們。隨後我們參觀了附近的一所伊斯蘭學校,拜訪了當地知名穆斯林教育家。

原定計劃去海洋館遊玩,由於時間關係被迫取消。又是乘船又是坐車,大家都累了一天了,於是晚餐便在一家水上餐廳,美美的享受了一頓泰式海鮮大餐,晚上在甲米府的一家穆斯林賓館休息。明日一早前往南三府!

(泰國朋友家裡做客)

 

(合影留念)

 

(純木質結構清真寺)

 

(WAMY贊助修建的水房)

 

(伊斯蘭教育學院)

 

(正在上課的同學們)

 

(與校長座談交流)

 

(水上餐廳)

 

(呦,小心啊!放火啦!)

 

(大家都吃飽啦)

 

(我們住的穆斯林賓館)

二月十二日,我們驅車從甲米前往北大年,大概六個多小時車程,沿途經董裡府稍作休息,下午兩點左右到達北大年。此時泰南正處雨季,所以沿途一路都在下雨。

提到泰南說起北大年,很多人會驚訝!新聞也經常報導這裡的爆炸槍擊事件,更有甚者大肆渲染此地為繼伊拉克阿富汗之後世界第三大“恐怖地帶”。

其實最南部與馬來西亞接壤的北大年、也拉、陶公、宋卡、沙敦五府歷史上曾是一個獨立、富裕的小國,叫北大年(Pattani)。它坐落於西方和遠東國家航程必經的交點,早在18世紀就成為重要的商業港口,尤其是新加坡港未設立之前,北大年一直是印度和中國人在亞洲地區最重要的經貿點之一。後淪為英國殖民地﹐在十九世紀時英國與泰王政府秘密談判中成為交易的籌碼﹐劃歸為泰國領土,至此遺留下了歷史遺留問題,使得此地今日政治動盪、社會不安。

動亂事件確實時有發生,但我們所看到泰南卻是另一番風土人情。這裡佛教色彩淡薄,相反,伊斯蘭氣氛非常濃厚,與泰國其他地方相比如同另外一個世界。90%以上的居民是穆斯林,大多數是馬來民族,通常用馬來語互相交流,很少用泰語,甚至有的人不會說泰語。

在大街上,你會看到騎著各式摩托戴著各色紗巾的婦女從你身邊飄然而過,甚至不乏戴面紗者,戴著穆斯林禮拜帽開著載人小貨車的小夥子熱情地和你點頭示意。禮拜時間到了,四面響起了悠揚的邦克聲,人們走出家門紛紛湧向清真寺,看著眼前這一幕幕的情景,你會忘記自己置身在佛教勝地的泰國,相反你會深深體會到這裡確是一塊伊斯蘭的淨土。

當地的穆斯林非常注重文化修養和道德禮儀。誠實和善良是他們的傳統,樂於助人是他們的天性,他們的熱情與執著往往會使你倍受感動。他們性格善良,溫和,說話時彬彬有禮,聽不到大聲喧嘩,到處充滿了祥和與安寧。雖有教派之分﹐但彼此沒有爭論﹐更沒有衝突﹐互相尊重﹐相依為命。

泰南穆斯林非常注重伊斯蘭信仰教育,私立伊斯蘭學校遍地都是,從幼稚園、小學,甚至大學。更讓人感歎的是,國立大學—宋卡王子大學北大年校區(Prince of Songkla University,簡稱PSU)都有專門的伊斯蘭學院。

賓館稍作休息後,我們便前往該校參觀訪問。伊斯蘭學院副院長親自接待了我們,並舉辦座談交流會,給我們詳細的介紹了北大年穆斯林及伊斯蘭學院狀況。

學校于1989年正式成立伊斯蘭研究學院,它是泰國第一個伊斯蘭教的高等教育和研究中心,並給泰國社會提供伊斯蘭學術服務以及培養伊斯蘭研究專業人才。在2004年宋卡王子大學北大年校區為伊斯蘭研究學院設立了國際伊斯蘭研究專業。2008年正式招收中國穆斯林留學生,現在該院有18名中國留學生。伊斯蘭院每兩年舉辦一次國際伊斯蘭研討會,第二屆研討會一月份剛剛落幕,研討會邀請各國伊斯蘭學者參加,泰國總理親自為其致開幕辭。

座談會後,留學生事務司的老師陪同我們參觀了大學,並在大學清真寺做了昏禮,據介紹,宋卡王子大學北大年校區大學多數為穆斯林學生,大學清真寺的設立不僅為穆斯林老師學生們提供了方便,而且為周邊穆斯林信仰知識教育、為非穆斯林學生瞭解伊斯蘭提供了平臺。苧麻日演講的都是當地知名伊斯蘭學者,所以每逢苧麻上千人來這裡聚禮。不僅大學清真寺,伊斯蘭院及大學各學生宿舍都分別有小禮拜殿。

禮拜過後,伊斯蘭學院的中國留學生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晚餐,而且是西北風味的拌面與炒菜。之後,學生們在教室舉行了一個講座,邀請楊阿訇為他們演講。楊阿訇在演講中鼓勵學生們要抓住今日大好時光,努力刻苦學習知識,將來為伊斯蘭教育事業做貢獻。演講中還提到黃萬鈞大阿訇(願主憐憫之)的歸真,並深刻緬懷了先師的恩德,動情之處不免傷感落淚,學生深受感動。他還強調國內緊缺伊斯蘭專業人才,提醒大家學好課本上的知識之外,要更多的瞭解當地教育教學及宣教方式,將來回國奉獻。

最後,楊阿訇代表文協向學生會贈送了文協出版的書籍,代表香港穆斯林向學生會提供了部分資金説明。大家互留聯絡方式,合影留念,依依不捨地與同學們話別。

二月十三日,天氣晴朗,陽光高照,比起昨日連陰雨出行方便多了,今日活動非常豐富,首訪地為--也拉伊斯蘭大學(Yala Islamic University 簡稱YIU)。

也拉伊斯蘭大學始建於1998年,是一所年輕的國際性的私立伊斯蘭大學。98年由前任內政部部長穆罕默德•奴拉 號召興辦的第一所私立伊斯蘭大學,他曾連任三屆泰國國家議會議長,塔信執政時期領導層核心人物,在他擔任議長期間,泰國的經濟一度增長,國家繁榮穩定。因此他在泰國人民的心目中擁有很高的地位,現在他任大學董事長繼續肩負重任默默無聞地為泰國人民服務。

大學校長Dr.Ismail Lutfi Japakiya 先生,沙特出生,本科到博士均在沙特畢業,著名伊斯蘭學者,世界伊斯蘭學者聯盟成員,前泰國政府議員,泰國五教聯合會主席。在泰國校長可謂家喻戶曉,泰國當之無愧首屈一指的伊斯蘭學者,深受穆斯林大眾的愛戴,非常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此行他親自接待了我們,並向我們介紹了大學近些年的發展,以及對未來的規劃,特別是由大學主導的 北大年新城—平安之城 的建設。該城毗鄰北大年老城區,已購地一千三百萊(約合三千畝左右),其中包含五大區域:生活住宅區、商貿區、伊斯蘭中心、醫院及教育區,也拉伊大第三校區也是其中一個部分,計畫開設醫學、護理、藥理學等專業。目前,醫院已經奠基開建。

也拉伊斯蘭大學是一所以外國語言學習和伊斯蘭文化研究為主,以科技、教育、管理及護理等專業為輔的學校。大學招收世界各國的有志青年。其大學本科或研究生學歷泰中兩國均認可。授課語言:阿拉伯語,英語,馬來語和泰語。學生約有3500餘人,外國學生分別來自中、柬、馬來、美、法家等國家和地區。也拉伊大2001年起開始招收中國留學生,現中國學生共計67人,其中碩士研究生10人,本科生57人。也拉伊斯蘭大學培養和造就出了大批阿拉伯語、伊斯蘭學術文化和教育方面的專業人才,歷屆畢業人數50人左右,近些年其畢業生已在在各大阿校成為主力軍,其中三名畢業生任校長、副校長,也有部分畢業生在清真寺任伊瑪目。

下午我們訪問了當地的一家穆斯林豆奶廠和也拉伊斯蘭宣教中心(臺布裡額宣教中心)。 然後回到北大年參觀了正在建設中的北大年新城—平安之城。

二月十四日早上遊覽了北大年清真大寺(泰國代表性的清真寺之一)後,變驅車前往合艾國際機場,中午飛曼谷轉機,晚上平安抵達香港。一切讚頌全歸真主!讓我們平安順利的結束了此次泰國伊斯蘭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