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蘭經簡釋:首章 法谛哈(开端)

TIME:2023-01-15 16:53:27

(۱)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ـَنِ الرَّحِيمِ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1:1)

簡釋:

1. 此節經文被稱作"奉名詞",即奉安拉的名義。

2. 此節文是《古蘭經》的第一章第一節經文,這是大多數古蘭誦讀及注釋學家們的主張,也有學者認為它不屬於第一章。

3. 另外,此節經文也在《古蘭經》的每一章開始出現,第九章除外。

4. 安拉降示古蘭伊始就命令穆聖:「你當奉你的養主的名義而誦讀。」(96:1)因此,除誦讀古蘭之外,穆斯林在日常生活中,均會以"奉名詞"開始做任何事情。

5. "安拉"是創造宇宙萬物主宰的名字,"至仁的"、"至慈的"是安拉的兩個最重要的尊名與屬性

(۲)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一切贊頌全歸真主,養育眾世界的主,(1:2)

簡釋:

1. "一切贊頌"一詞在阿語意境中有"完美的贊頌"之意,也包含"感恩、感謝"之意。

2. "養育"之"養",意指安拉不僅創造了宇宙萬物,而且還賜予萬物生存的條件與資源。"育"指賜予萬物生存的方式與引導。比如,降示經典指導人類的生活:"降示古蘭,指導世人……。"[(2:185)比如,啓示蜜蜂如何採花釀蜜:"你的主曾啓示蜜蜂:「你可以築房在山上和樹上,以及人們所建造的蜂房裡。"(16:68)

3. "眾世界"意指所有的被造物-宇宙萬物

(۳)الرَّحْمـنِ الرَّحِيمِ

至仁至慈的主,(1:3)

簡釋:

1. 這是安拉的兩個尊名與屬性,在"奉名詞"中出現過,在這節經文中又再次獨立出現,足見這兩個尊名的重要性。

2. "至仁的"也被翻譯成"普慈的",基本含義是"安拉是普慈宇宙萬物的主宰"。

3. "至慈的"也被翻譯成"特慈的",意思是安拉的"特慈"只屬於那些歸順他的信士們

(۴)مَـالِكِ يَوْمِ الدِّينِ

報應日的主,(1:4)

簡釋:

1. 此節也譯做"掌管報應日的主",因"馬利克"(مَالِكِ)是安拉的尊名之一,"掌管之主"的意思。

2. 報應日"也譯"審判日",意指人死後將會被復活,然後,全體人類接受安拉的審判,每個人得到其應得的回報。

3. 安拉在首章開宗名義,告訴人類幾個重要的信息,安拉是普慈的、特慈的、掌管報應日的主宰。人們在今世所享受到的所有恩澤,及一切的所做所為,都將在審判之日受到最公平的清算和回報。

4. 信仰後世(復生、審判),是伊斯蘭信仰識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對約束人類的行為有著不容忽視的重要作用

(۵)إِيَّاكَ نَعْبُدُ وإِيَّاكَ نَسْتَعِينُ

我們只崇拜你,只求你襄助。(1:5)

簡釋:

1. 安拉(贊美他超絕萬物)在這里教導我們,崇拜與求助的惟一對象就是獨一的创造主-安拉。

2. "崇拜"一詞在阿文語境中,有"謙卑地、無條件地、心悅誠服地絕對順從"之意。

3. 做為信士,我們應該明白,人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我們必須要求助於全能的主宰-安拉!

4. 這節經文所表達的是信士們由心而生的信念,是伊斯蘭信仰核心的基礎

(۶)اهدِنَا الصِّرَاطَ المُستَقِيمَ

求你引領我們正路,(1:6)

簡釋:

1. 人的一生是否真正幸福,取決於他選擇什麼樣的人生道路。因此,此節經文旨在教導我們向安拉祈求指點迷津,避免誤入歧途。

2. "正路"也譯"端正的道路",意指伊斯蘭的道路。因伊斯蘭信仰是創造主安拉為人類選擇的人生坦途,是最完美的生活方式,也是兩世幸福的保障。安拉說:"今天,我(安拉)已為你們完美了你們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賜你們的恩典,我已選擇伊斯蘭做你們的宗教。"(5:3

(۷)صِرَاطَ الَّذِينَ أَنعَمتَ عَلَيهِمْ غَيرِ المَغضُوبِ عَلَيهِمْ وَلاَ الضَّالِّينَ

你所襄助者的路,不是受譴怒者的路,也不是迷誤者的路。(1:7)

簡釋:

1. 這是對上節經文的進一步解釋,告訴我們這條人生坦途是很多人曾走過的道路。但是,也有很多人放棄了這條正道。因此,安拉提醒我們,接受引領走這條正路的人必定會獲得安拉的援助,相反地,拒絕引領者將會受到應得的報應。

2. "你所襄助者"即安拉所幫助過的人。他們是例代先知、聖門弟子、清廉的信士們,《古蘭經》中有大量的篇幅描述了他們獲得安拉援助的真實事例。因此,我們也要祈求安拉指引我們走這條端正的道路。

3. "不是受譴怒者"意思是提醒我們,曾經違背這條正道的人都遭到了安拉的譴責與懲罰,《古蘭經》也列舉了一些案例。比如穆薩聖人的民眾,法老企圖追殺先知穆薩而遭到海水的淹沒。

4. "不是迷誤者"即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或者將來,都會有執迷不悟的人,他們明知安拉所指引的道路-伊斯蘭是人間正道。但是,他們仍然傲慢自大、自以為是,拒絕接受真理。這樣的人生活在迷誤之中不能自拔,其結局也是可悲的。

[安拉至知經文的奧義]